返回首页

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积极支持名优品牌仿制药“走出去”

郭新志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建议,仿制药政策应该稳妥推进,确保仿制药的质量可靠、价格合理、供应充足。在市场化运作的同时,鼓励和支持名优品牌的仿制药“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孙飘扬认为,医药产业仍属于朝阳产业。医药产业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仿制药,一类是创新药。仿制药是健康保障的基石,处方量占比最大。仿制药在美国、欧洲、日本均占到90%,新药只占10%。中国仿制药政策实施效果对保障国民健康意义重大。

  为此,孙飘扬建议,仿制药政策要稳妥推进,确保仿制药的质量可靠、价格合理、供应充足,实施市场化运作,同时鼓励和支持名优品牌仿制药“走出去”。

  政策环境应该持续改善,提高对创新的支持力度。“这几年制定了一些政策支持创新,创新速度确实在加快,包括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有所改善。但是,创新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还有差距。比如,基础研究方面,基础创新、原始创新从哪来,这牵扯到企业和高校如何解决问题,如何制定产学研政策。同时,要推动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基础研究,然后企业进行转化。”孙飘扬表示。

  审评审批方面,孙飘扬认为,“和以前比已有很大进步,但相比发达国家和地区仍有差距,需要进一步改进。包括一些审批规则,需要更加符合创新药的客观规律。这有赖于药品管理法的修改,要让企业参与进去,使其更符合创新药的发展规律。”

  关于医保政策,孙飘扬表示,采取了一系列政策,鼓励企业创新解决患者急需的问题。国内肿瘤化疗市场规模全球最大,要把最新的技术纳入进来,完全依靠国家兜底仍有很大缺口。所以发展商业保险迫在眉睫。

  “创新政策不够完善,下一步的创新发展就会有很大的问题,包括新药数据的保护等。知识产权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保护,创新就没有动力。”孙飘扬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