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系统全国人大代表建言金融改革与发展 多路并进深化改革 有效识别防范风险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机构破产法为何迟迟没有出台?“第三支箭”——民企股权融资支持工具何时亮相?资管新规实施以来效果如何?金融业综合统计试点工作情况怎么样?票据融资如何发挥积极作用?怎样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公募REITs市场发展空间有多大?两会期间,来自央行系统的六位全国人大代表就上述热点话题,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专访。

  朱苏荣:票据套利将受到严格问责和处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朱苏荣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期票据融资增长较快主要受市场主体偏好、票据融资利率降低及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企业通过票据贴现和结构性存款的组合从银行套利的行为只是个别现象。票据业务办理应根据票据法以及相关规定进行;同时金融机构应认真履行尽职调查、审核、审批职责,并按照业务实质完善绩效考核机制,确保资金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未来在经济主体风险偏好和市场利率较低的情况下,票据业务仍会在企业融资中发挥重要作用。

  加强对票据业务监管

  中国证券报:近期以来,票据融资高增长的原因是什么?当前票据套利空间有哪些?

  朱苏荣:票据融资增长较快主要受以下几方面因素影响:

  一是和市场主体偏好密切相关。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来讲,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金融机构风险偏好较低,对中长期贷款的发放更为审慎;从企业角度来讲,票据签发手续便利、期限方式灵活、流动性高,并且在解决账款拖欠方面的优势明显,是中小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

  二是票据融资利率降低。一般而言,票据融资利率走势贴近于市场利率,在流动性充裕、市场利率低位运行的背景下,票据贴现利率不断下降,票据融资的成本优势明显。

  三是季节性因素影响。临近春节,企业结算需求较多,开票需求也随之上升。从历年情况来看,年初票据业务增长量一般高于全年平均值。

  由于个别时点票据贴现利率和结构性存款利率倒挂,存在个别企业通过票据贴现和结构性存款的组合从银行套利的行为,银行也因此增加了一般性存款并改善了流动性指标,但这只是个别现象。

  中国证券报:未来对票据监管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如何消除套利空间?

  朱苏荣:票据业务办理应根据票据法以及相关规定进行;同时金融机构应认真履行尽职调查、审核、审批职责,并按照业务实质完善绩效考核机制,确保资金有效服务实体经济,防止资金“空转”。

  应当看到,近期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加强了对票据业务的监管,票据套利将受到严格问责和处罚;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也对结构性存款利率定价进行了指导;部分银行开始对票据业务进行自查,并缩小了票据贴现利率和结构性存款利率的利差,这都将大大减少票据套利行为的空间和动机。

  票据业务仍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证券报:监管是否会“一刀切”?未来应该如何引导和发挥票据融资的作用?

  朱苏荣:未来一段时间,在经济主体风险偏好和市场利率较低的情况下,票据业务仍会在企业融资中发挥重要作用。应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既要防止货币条件过紧引发风险,也要防止大水漫灌加剧扭曲和积累风险,继续发挥好货币政策的结构优化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将贷款投向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向中长期贷款方向加大力度,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引导宏观经济平稳运行、长期向好。

  中国证券报:未来在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上,还有哪些着力点?

  朱苏荣:下一步,应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逐步推动利率“两轨合一轨”。一是强化央行政策利率体系的引导功能,完善利率走廊机制,增强利率调控能力,重点疏通政策利率向市场利率和信贷利率的传导,提升金融机构贷款定价能力,适度增强市场竞争,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二是继续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健全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三是积极推动存单市场有序发展,发挥好大额存单承接理财资金、结构性存款的作用。同时,规范存款创新和资管产品,维护市场竞争秩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