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西部矿业董事长张永利:完善矿产资源权益金政策

于蒙蒙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西部矿业董事长张永利两会的建言围绕僵尸企业出清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以及进一步完善矿产资源权益金政策等方面。

  受联营企业的拖累,西部矿业2018年利润有所下滑。张永利指出,公司主业继续实现大幅提升,生产经营、现金流等未受影响。随着玉龙铜矿改扩建工程逐步建成投产,公司盈利能力将实现跨越式增长,有望再造一个西部矿业。

  完善配套政策

  2017年4月,国家出台政策将探矿权采矿权价款调整为矿业权出让收益。张永利认为,此举给矿业企业增加成本压力,不利于调动和鼓励企业和社会资金投入风险勘查工作。张永利建议,对矿产资源权益金政策予以完善,按照“新矿业权新办法,老矿业权老办法”的原则继续做好矿业权价款的征收工作。

  对于“僵尸企业”的出清问题,张永利指出,2016年以来,国家出台政策要求通过“三去一降一补”处置“僵尸企业”,但目前尚无实质性进展。

  “阻力在于缺乏配套政策。其中涉及企业欠税问题,停产后的税款问题没有明确。”张永利表示,这些疑难杂症导致“僵尸企业”的出清没有办法根治。为了企业良性、健康发展,建议尽快出台政策明确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的税收问题。同时,希望在这方面给予企业税收优惠,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坚持绿色发展

  西部矿业地处青海,属于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的地区。张永利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西部矿业“舍得花钱”,牺牲一部分利润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西部矿业每年在矿山绿化上投资4000万元,进行矿区绿化全覆盖。同时,投资7700万元建设污水处理系统,提高废水利用率。此外,按照地质恢复治理方案每年投入一定比例资金进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特别是会东铅锌矿,企业出资3000多万元对矿山历史采选遗留重金属污染进行治理,取得了良好成效。转型升级方面,公司彻底关停落后产能以及工艺严重落后的生产单位,对矿山实施技术改造,不断降低成本,优化提升指标。

  据介绍,目前西部矿业所有采矿山均实现充填采矿工艺,充分利用尾砂、废石胶结充填,减少尾矿及废石排放量;加强采矿方法研究及选矿技术研究,矿石回采率及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升,有效降低贫化率指标,回采率提升幅度达5%-50%;贫化率指标最大降幅45%;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达到或优于国家最低要求。矿山单位年降低成本近亿元。

  为实现安全生产,西部矿业以锡铁山为试点开展智慧矿山建设,计划投资7000余万元,两年内将矿山打造为安全、高效、绿色矿山,逐步推广到其他矿山应用,全面提升矿山管控水平。通过智慧矿山建设,把人员减下来,安全风险和生产成本都有所降低。

  再造西部矿业

  针对投资者关心的业绩情况,张永利表示,2018年受联营企业的拖累,公司利润有所下滑,但主业继续大幅提升,公司生产经营、现金流等未受影响。随着玉龙铜矿改扩建工程的逐步建成投产,公司盈利能力将实现跨越式增长,将再造一个西部矿业。

  谈到玉龙铜矿二期项目,张永利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拿到了玉龙铜矿二期项目采矿证原件。这标志着玉龙二期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已基本完成。该项目投资达120亿元,是西部矿业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实现“二次创业再铸辉煌”的关键工程。预计2020年达产后,公司产能将有更大突破。该项目包括铜精矿10万吨/年、5800吨/年钼金属的产能,已超越公司现有的6万吨铜产能。玉龙二期单体矿山净利润有望达到14亿元。

  玉龙铜矿二期达产后,将为西部矿业带来可观的效益。张永利表示:“体现在两个方面,预测每年至少增加60亿元销售收入;公司目前铜产能6万吨,加上玉龙二期项目,我们在国内有色行业有望跃至第二名。”

  张永利表示,2019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公司主要着眼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融入到企业总战略,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质量效率动力变革,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动力和后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