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投资者保护宣传月”活动聚焦科创板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松林)上交所14日介绍,在近期开展的“投资者保护宣传月”系列活动期间,针对帮助投资者正确认识科创板改革、理性参与科创板投资的主题,上交所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项活动,积极做好对科创板投资者的预期引导、理性教育等工作。

  据悉,今年证监会将联合上交所开展“走进科创,你我同行”投教专项活动。

  做好科创板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  

  为持续引导会员单位强化投教工作主体责任,上交所在2018年度组织开展了投资者教育与保护系列活动。活动共收到91家会员单位报送的各类投教作品1000余部。为表彰先进、增进交流、总结经验,上交所日前举办了2018年度会员投资者教育与保护优秀作品颁奖大会。上交所总经理蒋锋在颁奖大会上表示,上交所将以“科创板”作为改革的“牛鼻子”、创新的“试验田”、发展的“主阵地”,积极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努力提高、改善投资者回报,让投资者更好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巡视员曾长虹在会上表示,证监会党委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易会满主席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也明确指出“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的天职”。近年来,证监会扎实推进一系列投资者教育工作,推动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建设100多家国家级和省级投教基地,开展“理性投资 从我做起”“明规则、识风险”等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今年,还将联合上交所,结合科创板工作进展,持续开展“走进科创,你我同行”投教专项活动,做好科创板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

  整合业内资源 形成投教合力

  近年来,借助“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契机,上交所联合各会员单位持续开展“投资者保护宣传月”系列活动,通过网站、微信等渠道全方位、立体式展播上交所原创投教作品和会员优秀投教作品,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帮助投资者获取金融投资知识,树立理性投资风险意识。在今年的“投资者保护宣传月”活动中,上交所还组织2018年度“投教新锐”百强获得者举办“百强新锐、百场活动”主题特色投教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突出了“投教新锐”作为行业标杆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宣传月期间,恰逢上交所科创板相关规则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倾听投资者声音,回应投资者关切,上交所领导与热心投资者在中国证券博物馆围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配套规则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深入听取个人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回应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共商资本市场大事,共建理性投资文化。

  同时,上交所联合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地方证监局、证券业协会、上市公司协会、会员单位以及新闻媒体,于杭州、长春、西安、成都四地开展投资者教育与保护系列活动,通过举办投资者服务保护专题讲座、“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投教新锐”经验交流会等活动,持续推进投资者关系管理,优化投资者服务水平,培育理性投资文化。

  为推动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规范化,探索提升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途径和方式,上交所制作了专题对话访谈节目,并将于近期播出,以期促进形成投资者与上市公司间良性沟通和互动的氛围。上交所还邀请业界专家,围绕当前投资者权益保护、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和讨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