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证监局:年报监管重点关注商誉减值、资金占用等风险领域

徐昭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 见习记者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18日从上海证监局获悉,该局在开展辖区上市公司年报监管工作时,一是全面排摸风险情况、突出风险导向,重点关注财务舞弊、商誉减值、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公司治理规范性等风险领域; 二是采取实地走访、约见谈话、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向年审会计师通报监管关注重点,督促其切实提高年报审计执业质量;三是启动年报研析,明确审核重点、审核流程及时间节点,提高年报监管工作实效。

  此外,在监管措施方面,2019年1月至2月,上海证监局共计开展上市公司现场检查6家次,采取行政监管措施5家次,采取日常监管措施1家次。

  监管措施主要针对以下五种情况:一是原控股股东未及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二是公司董事长未配合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三是公司董事长擅自使用上市公司公章并以上市公司名义对外提供担保,未向公司董事会报告并配合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四是公司收购人未及时将股权转让事项告知上市公司,未及时披露上市公司收购报告书,未及时委托财务顾问向证监会提交要约收购义务豁免申请;五是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增持公司股票达到总股本的5%时,未能按照相关规定停止交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