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培勇:减税降费主要目标是为企业降成本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23日在“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上表示,今年财政政策配置格局与以往有所不同,同此前经济学界所预期,甚至强烈主张的配置格局也有所不同,减税降费主要目标是给企业降成本。

  高培勇说,在财政赤字方面,既要看到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高了0.2个百分点的赤字率,扩大了3800亿元的财政赤字。同时也要看到,赤字率提升仅限于0.2个百分点,离3%还有0.2个百分点的保留空间。 

  在减税降费方面,一是减税降费主要目标是给企业降成本,或者说是给实体经济降成本。二是减税之后留下的收入亏空不是靠增加赤字、增发国债去弥补的,而是落在削减政府支出规模上。三是之所以减增值税而非企业所得税,是因为要着力给企业降成本而非扩需求,也是因为中国税收制度改革要落在结构性改革上,要减少、压缩流转税或间接税占整个税收收入的比重,增加直接税占整个税收收入的比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