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将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3月25日,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举行。会议强调,上海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重点产业突破,进一步优化制度供给、强化前瞻谋划,着力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提升创新浓度,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上海要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重要位置,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富于创造的使命感,努力把科创中心建设提高到新水平。现在距离2020年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基本框架体系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要咬定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节点,全方位发力推进。要抓好《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的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上海要立足服务全国发展大局,聚焦增强创新策源能力这个主攻方向,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领域持续发力,加快推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取得新的突破。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加强资源整合,加大人才集聚,努力打造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

  事实上,在上海加快推进科创中心建设、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加快落地等背景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已经成为科技创新和政策支持的战略高地。3月22日晚,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中,计算机、通讯类企业4家,专用设备制造类企业3家,医药企业1家,化学原料企业1家,显示出资本市场对于科技创新重点领域的格外关注。

  此次会议还指出,上海要牢牢把握创新主战场,着力把重要承载区、各大科创园区全面激活。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面提升集中度和显示度。抓好各重点区域建设,做大做强大学科技园,积极推进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