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宣昌能:人民币完全能够抵御国际资本流动带来的影响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3月2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债务的‘度’”分论坛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回应“人民币是否能够抵御国际资本流动带来的影响”问题时表示,我国外债占比较小,而且我国外汇储备量居全世界第一,中国人民银行和外汇管理局也出台了宏观审慎政策和逆周期措施来遏制企业外币债务的过度积累。“在这轮变化中,相信我们完全能够抵御得住,不会受到‘传染’,就像我们过去做到的一样。”   

  宣昌能认为,去年我国债务占GDP比重在下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带来了积极正向的影响。去杠杆有很多措施,其中一个是降低我国非金融公司的杠杆率,通过债转股等方式优化其债务结构,而在这方面我国已取得很大进展。  

  在谈及中美两国的债务杠杆问题时,宣昌能表示,我国大多数债务都是国内债,以外币计价的债务只占3%左右。综合考量自然增长率、实际增长率、利率水平等因素后,我国有足够余地通过去杠杆来管理整个债务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