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服中心向天成控股及其高管提起支持诉讼

提前确认收益 回避连续两年亏损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投服中心4月1日消息,该中心受中小投资者张某的申请,指派公益律师张学霖作为支持诉讼代理律师,于3月28日向天成控股及其董事长王国生、财务总监马滨岚提起赔偿诉讼,当天即被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

  天成控股于2018年1月9日被证监会立案稽查。公司在相关资产置换事项的收益确认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形下,提前确认资产置换收益,使其发布的2016年盈利千万元的预告与亏损近亿元的年报严重不符。2018年11月29日,天成控股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告天成控股及其董事长王国生、财务总监马滨岚等责任人受到处罚。

  据介绍,2015年12月28日,云南西仪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承德苏垦银河连杆有限公司的30家股东签订《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协议》,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上述股东合计持有的苏垦银河100%股权。其中,西仪股份向天成控股定向发行股份,以置换天成控股持有的苏垦银河30%股权。《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协议》中约定自标的股权过户至上市公司名下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毕之日起,上市公司享有和承担相应的权利义务。

  2017年1月6日,苏垦银河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天成控股认为,资产置换事项的风险和收益在2016年已完成转移。1月25日,天成控股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净利润在1000万-1500万元之间。而根据协议约定,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毕之日,也就是2017年1月6日,天成控股才可以将资产置换收益进行确认。在年度审计过程中,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资产置换事项的投资收益、递延所得税资产等会计科目进行了调整,调整后天成控股2016年合并净利润亏损9700万元。2017年4月23日,天成控股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2016年净利润由1000万-1500万元,更正为-9700万元。

  天成控股2015年年度报告净利润为负。通过提前确认资产置换收益,导致2016年盈利。但按规定确认收益,则2016年亏损,而公司也将因连续两年亏损面临被ST的风险。

  投服中心表示,2017年4月23日天成控股更正公告发布后,股价连续跌停。如果投资者在天成控股公告2016年预计盈利,即2017年1月26日之后买入公司股票,持有至4月23日,将遭受损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