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行业首个国家标准《保险术语(GB/T 36687-2018)》正式实施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银保监会网站10日消息,4月1日,中国保险业首个国家标准《保险术语(GB/T 36687-2018)》(下称《保险术语》)正式实施。该标准共收纳817项保险专业术语,包括基础术语、保险产品术语、投保和承保术语、保险合同管理术语等,是保险行业内部沟通和外部交流的规范性、通用性语言,是保险业各类标准的基础标准。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保险术语》体系框架主要依据国家标准《GB/T 10112-1999术语工作原则与方法》的要求,按照“框架稳定、层次分明、内容可不断更新、使用方便、行业领先”的原则分为三层次。

  体系框架的第一个层次采用了以保险经营环节为基础、以保险专业技术领域相结合的划分方法。“保险产品术语”“投保和承保术语”“保险合同管理术语”“赔偿和给付术语”这四章就是按照保险业务流程中各业务环节发生的先后排序。同时,术语将保险行业内专业性较强的几个领域单独列出,具体包括“市场和营销术语”“保险中介术语”“精算术语”“再保险术语”“保险组织和监管术语”这五章。  

  体系框架的第二个层次参考了国标《GB/T 10112-1999 术语工作原则与方法》,采用了“整体-部分”关系,在保险术语第一层次的基础上进行了细分。比如“保险产品术语”中纳入的术语包括财产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保证保险、人寿保险、健康保险等各类保险产品。 

  体系框架的第三个层次参考了国标《GB/T 10112-1999 术语工作原则与方法》,采用了“一般-特殊”关系,在保险术语第二层次的基础上进行了细分。比如将核保进一步分为一般概念、财产保险核保、人身保险核保。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行业标准,《保险术语》国家标准兼具权威性、专业性及普及性。一是标准内容新增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基础术语”章节,包含保险产品定义、销售、承保、理赔等销售及服务环节常用术语;二是标准编制审查过程中不仅广泛听取行业意见,还引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数据通信技术研究所等行业外专家意见,对标准进行反复论证审查,包含的术语更加丰富,描述更加准确。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保险术语》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对保险行业的稳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助于维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保险术语》作为保险业的标准用语“词典”,有利于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保险产品、保险条款和保险机构提供的各项服务,减少分歧,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二是有助于提升行业内外合作沟通效率,推动保险业务发展。《保险术语》是保险数据和信息交互的基础,有利于提升保险行业内及保险业与其他关联行业的合作沟通效率,降低交互成本,推动保险业务发展。三是有助于加强行业风险管控,促进保险业稳健发展。《保险术语》有助于监管机构获取统一口径的监管数据,对保险机构的市场行为、偿付能力、公司治理结构等进行有效的风险监测,促进保险业稳健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