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料进一步降低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去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前瞻性地采取了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措施,引导资金流向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取得了积极效果。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增加、成本下降。多位业内专家表示,这将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稳固当前经济平稳发展势头。同时,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料加快建立,从而引导中小银行释放更多资金投向小微企业。

  降低信贷综合融资成本

  去年以来,央行、银保监会等多部门采取了一系列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看,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比较平稳,好于预期。同时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结构性矛盾还比较多,特别是实体经济,还面临成本上升等矛盾和困难。

  “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小微企业等微观主体的信心,促进就业扩大和新动能成长,稳固当前经济平稳发展势头。”温彬表示,同时,这也有利于拓展和丰富银行客户资源,提升银行核心竞争力。当然,在降低融资成本过程中,也要注意把握好结构优化与宏观总量之间的综合平衡。

  此次国常会明确提出,工农中建交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带头,确保今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

  有专家认为,这对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有一定难度。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大银行以前的制度安排大多针对大客户,对于小微、民营企业客户,还没有形成完善的管理思路和模式。因此,大银行要进行管理方面的创新,包括产品创新、风险定价、人力储备和制度安排等。

  赵锡军建议,银行也需要思考如何在增加贷款的同时,帮助企业建立信用体系。比如利用金融科技手段,通过大数据来评估客户信用等,做成真正的信用贷款。

  料有更多资金投向小微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国常会提出要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专家认为,这有望使中小银行释放更多资金投向小微企业。

  中小型商业银行主要包括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民营银行和外资银行。“目前中小型商业银行准备金率基准为11.5%,较大型银行低两个百分点,较低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体现了对中小银行的政策持续倾斜。”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表示,中小银行本就是民企和小微业务的主力军,具有合理控制投放节奏、有效控制信用风险的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