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以“物美价廉”促消费稳增长 让老百姓放心“买买买”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2019年怎么促消费稳增长?多位专家、业内人士22日在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市场流通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零售促进消费稳增长”座谈会上给出方案:运用多方面创新推动零售业降本增效,善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让老百姓购买到更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更贴心的服务,放心“买买买”。

  全年消费增速料企稳回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1-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8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3%,其中,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7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有所回升。

  天虹股份北京公司总经理顾立群认为,从1-3月社零增速来看,今年的消费增速预计会企稳回升。个税和增值税减税落地,提升消费者消费意愿;国家出台汽车、家电等行业刺激消费措施,也会助推消费增速提升;消费者对提高生活品质和消费升级的需求持续存在。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所代表的商品消费增速放缓,并不必然意味着社会总消费增速下降。在消费结构已经呈现出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双轮驱动的格局下,服务消费的快速上涨可以大大冲抵今年商品消费的下行压力,保障消费总体上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消费总体稳增长之下,专家认为,提振消费还需要零售企业与政府两方协力,做到“薄利多销”,不断降本增效。

  “现在老百姓花钱还是有一些顾虑。”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原会长、商务部原副部长姜增伟看来,中国有14亿人口的市场,将商品流通做大、商品成本降低,把利益还给生产者、消费者值得深入研究。

  姜增伟表示,国内消费结构升级加快,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增强,要求零售创新不仅仅停留在商品结构调整上,也包括消费环境、场景、支付、物流等方面的创新,真正让消费者“拎袋率”提高,让消费者用较少的钱获得更大的满足,让消费者享受到更便宜、性价比更高的商品和更好的服务。在消费结构升级过程中,支出负担也不会那么重。

  此外。姜增伟认为,政策在消费发展中也不能缺位,重要的是营商环境要公平、透明、可预期,从政府规划到法制环境建设,包括人大立法、国务院条例、商务部和各部门的规章等配套设施建设还要加快。

  数字化智能化助力企业创新

  专家认为,良好的消费前景为零售企业带来机遇,同时也对企业提出了新挑战,要求企业标价更透明、提升竞争力。企业过得好不好,要看其自身能否在降本增效、不断创新发展方面有所作为。

  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COO荆伟提供了企业发展的“苏宁方案”,即大力发展智慧零售,引导生产促进消费。一方面,通过面向上游厂商开放数据和技术,帮助合作伙伴实现需求预测、精准生产、精准营销,从而全面推动制造业数字化变革;另一方面,面向下游用户布局智慧零售新业态,推动消费升级。以苏宁C2M智慧供应链平台为例,通过数字化方式打通了消费者需求与生产供给两端的中间环节,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商品和服务,最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顾立群认为:“过去信息化更多基于企业内部流程,而今天数字化发展已经从前台到中后台,并且延展到上下游,上游连接供应商,下游连接顾客。AR/VR应用到百货类商品试穿试戴,物联网应用到供应商管理,视频用在了零售服务。”零售实践中,数字化对于顾客的价值,就是尽可能满足顾客的即时需求,“想要即可得”,使顾客消费效率得以提升。

  赵萍提示,在零售业创新发展过程当中,也应当注重消费者权益保护。“AI是个好东西,大数据技术应用都无可厚非,但是在消费者隐私保护以及数据共享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保护消费者的前提下,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才能使消费体验更好,使零售业未来发展更有前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