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政部:促进可持续融资 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25日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有关情况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近年来,债务可持续性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中方对该问题一直高度重视,在会同有关国际机构和国家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积极采取多项政策措施,包括推动28国财政部门共同核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促进可持续融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本次分论坛期间,中国财政部对外发布《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旨在为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提高债务可持续性提供一个自愿采用的债务管理分析工具。

  “总体看,《分析框架》具有三点重要意义。”邹加怡表示,一是彰显了中方在债务可持续性问题上积极、建设性的态度。在《分析框架》起草过程中,中方与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同)进行了充分沟通,在吸收借鉴其低收入国家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的基础上,以新的视角对债务可持续性问题进行了再解读和阐释,也得到了IMF的理解和肯定。这是中方为促进债务可持续性采取的重大举措,在方法上既采纳了国际通行的分析框架,又结合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实际情况。

  二是体现了中方对“一带一路”低收入国家实际国情和发展需求的重视。与现有IMF和世界银行分析框架相比,《分析框架》在重视风险的基础上,更强调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债务可持续性,充分考虑投资对中长期经济增长的正向拉动作用以及经济发展对削减债务水平的作用,在促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动态地控制好债务风险。

  三是有助于债权债务双方更好地管控投资风险。通过《分析框架》预判一国未来面临的债务风险和举债空间,有助于融资机构更准确地研判有关国家的总体风险,有效提高投融资决策科学性;同时也为债务国审慎管理债务提供了分析框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