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业护航中小企业“走出去”

倪铭娅 见习记者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外投资保险已成为我国企业、金融机构构建境外项目投融资结构、规避投资风险的有效手段,近年来还探索出“项目融资”银保合作模式来解决中小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问题。与此同时,保险行业也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强化风险管理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海外投资日益规模化、多元化、复杂化,海外投资保险逐渐成为我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构建境外项目投融资结构、规避海外政治风险的有效手段。

  “海外投资保险通过覆盖‘违约风险’承保了东道国政府或相关主体就投资项目签署的协议,帮助投资者规避了相关风险,提供了融资便利。”上述负责人说,近年来,海外投资保险塑造“项目融资”银保合作新亮点,全面提升海外投资保险在项目融资信用结构中的主导地位。目前,中国信保已与全球200多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仅在2018年,中国信保就帮助投保企业获得银行融资3269.1亿元,有效缓解外贸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广州一家成立不久的化工企业负责人表示,该公司2017年通过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与当地银行共同推出的“小微出口企业信保易微贷(网络贷)”产品,顺利获得银行80万元的信贷支持,及时补足运营过程中所需的资金,大大提升承接海外订单的能力。

  扩大保险覆盖面

  专家建议,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范围和覆盖面,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等重点领域,加大对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出口的支持,不断提高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和贸易的服务水平。

  以中国信保为例,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4814亿美元,增长16.6%;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新增承保金额246亿美元,增长2.1%。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保障覆盖范围显著扩大。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建议,一要坚持发挥保险的功能和作用,围绕“一带一路”总体规划和扩大开放的宏观布局;二要坚持统筹做好保险业服务,从保险行业层面整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顶层设计;三要坚持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发展原则;四要坚持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目标,顺应“一带一路”互联互通趋势,加快保险业国际化步伐;五要坚持严控风险,守住底线目标,加强对国际局势、宏观经济形势研判,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