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日视点】让“敬畏投资者”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费杨生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监会将5月15日确定为“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希望在全社会积极倡导理性投资文化,强化投资者保护意识,全面构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新格局。市场期待,在凝聚市场参与主体合力之下,“敬畏投资者”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保护投资者的制度更加完善,回报投资者的红利更加丰富。

  中小投资者是我国现阶段资本市场主要参与群体,但抗风险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弱,合法权益极易受到侵害。证监会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天职,围绕知情权、参与权、收益权、求偿权等各项基本权利,在制度建设、日常监管中全面落实投资者保护要求,贯穿证券市场从发行到退市的生命周期,初步实现了投资者保护全链条“设防”。尽管如此,投资者权益被侵犯的案例仍屡见不鲜。市场期待,以设立“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为契机,凝聚市场各方合力,从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投资者自我保护等多方面开创投保新格局。

  首先,保护投资者利益离不开健全的法律体系和制度保障。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投保工作的有效性、针对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防范投资者利益受损的“三公”市场环境、信息对称性格局都需要着力改善,投资者利益受损后的诉求、救济、索赔机制还需要更加畅通。在此方面,相关法律法规亟需完善。可喜的是,为了让投资者得到赔偿、及时赔偿,包括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持股行权机制、支持诉讼机制、先行赔付机制、推动法院试点示范判决机制在内的五项投资者行权维权机制在不断完善。

  其次,保护投资者利益更需要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在成熟市场上,投资者的投资回报主要源于上市公司分红和业务发展壮大之后的市值增长。但是,在目前的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通过业绩增长、分红回报投资者的投资文化尚待进一步培育。更严重的是,说假话、做假账,操纵业绩、操纵并购等侵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屡屡发生。

  可喜的是,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已提上日程,将倒逼上市公司规范发展,监管部门还将从增量、存量两方面引导上市公司提升质量。

  此外,保护投资者利益更需投资者专业水平的提高。因“羊群效应”“过度自信”等非理性行为,投资者频频入“坑”。对此,一方面,监管部门、中介机构、新闻媒体应加大投资者保护宣传力度,营造法律保护、监管保护、自律保护、市场保护、自我保护的投资者保护大格局。另一方面,投资者要自觉强化风险意识和理性思维,加强对资本市场相关知识学习,选择适合自身产品,不盲目跟风。

  众人拾柴火焰高。投资环境更友好、投资标的质量更高、投资者专业化能力更强,投资者保护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前景就会更光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