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记者手记】投资者代表走进证监会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监会在哪儿办公?办公环境怎么样?他们平时是怎么工作的?这或许是资本市场每一位投资者都想知道的。

  5月15日上午,证监会办公所在地富凯大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参观者——参加“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启动仪式的多位投资者代表,这也是证监会首次对投资者开放参观。

  “这是我第一次来证监会办公地参观,很震撼,没想到证监会这么大强度的工作,办公条件却这么简陋。”一位投资者代表感慨道,平时没少批评证监会,现在才发现证监会在信息公开、市场监管、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实在是不容易。

  投资者代表们走进证监会第一站是参观证监会稽查总队。在这里,通过在调查取证中心观看宣传片,听取稽查执法人员介绍近年来稽查执法的相关情况,投资者代表们对证监会案件查办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认识。

  除了案件查办以外,一直以来,证监会每周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投资者代表们第二站便是参观证监会新闻发布大厅。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向投资者代表们详细地介绍了证监会新闻发布制度的由来,包括发布什么、如何发布、发布时间选择等情况。

  在现场,多位投资者代表和高莉进行了互动交流,不少投资者代表还纷纷体验作为新闻发言人发布新闻的感受。

  有投资者代表建议,是不是可以考虑选取投资者代表参加证监会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以便更好地了解证监会工作。对此,高莉回应称,证监会将会认真考虑这个建议,不断拓展与投资者交流的渠道。

  证监会的另外一个重要职能便是受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的材料申报,其中以IPO申报材料受理最受投资者代表们关注。

  在参观证监会行政许可及信息公开受理服务中心时,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详细地介绍了IPO申报受理的全流程,并和投资者进行了交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