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重庆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毕华:构建辖区全链条投资者保护格局

徐昭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年来,重庆证监局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使命牢牢扛在肩上,以市场化、法治化为导向,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在辖区构建起全链条投资者保护格局。重庆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毕华16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下一步,重庆局将加大投资者教育力度,全面提升辖区投资者风险防范和风险识别能力;继续推进便民平台建设,畅通与投资者沟通渠道;完善投资者维权途径,做实投资者权益维护。

  将投资者保护要求贯穿监管各环节

  中国证券报:请问重庆局在监管过程中如何落实投资者保护要求?

  毛毕华:重庆局坚持分类施策,在上市公司、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监管全过程中嵌入投资者保护要求,构建起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投资者保护格局。

  一是及时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夯实投资者保护监管基础。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推动辖区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逐步平稳释放。对部分出现暂时流动性困难的公司,在严守监管底线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并配合地方政府进行“纾困”。二是保护投资者知情权、参与权、回报权等各项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资金占用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督导规范运行,保护投资者知情权。三是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法治化工作水平。加强稽查执法力度,对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零容忍、全覆盖、出重拳”。四是及时回应投资者诉求,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始终把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办理投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是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净化市场环境。加强对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预警,及时办理各类涉非举报投诉。依托辖区联合打非机制,推动工商、公安等部门加强对小区、写字楼等重点场所的拉网式排查,对各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产生震慑作用。

  提出建立拟科创板上市储备企业库

  中国证券报:近期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稳步推进,科创板投资者保护工作一直为市场所关注,请问重庆局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毛毕华:一是谋划布局,推动辖区科技创新企业冲刺科创板。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证监会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重庆证监局积极与证监会、地方政府及上交所沟通,形成推动企业科创板上市合力。提出建立拟科创板上市储备企业库,推动科技含量高、运营规范的企业尽早登陆科创板。集中走访10余家重点科技企业,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及困难,为企业出谋划策,推动加快上市筹备工作。二是普及科创板知识,加强科创板投资者保护。重庆证监局及时下发通知,组织辖区经营机构积极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引导投资者正确认识推出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改革的意义,稳定投资者预期。联合上交所举办“走近科创,你我同行——科创板投教行(重庆站)”培训会,邀请专家就科创板相关制度规则的起草背景、定位及思路、投资风险等进行解读。

  构建投保一盘棋格局

  中国证券报:请问重庆局在形成投保合力方面进行了哪些探索?

  毛毕华:重庆局发挥一线监管优势,加强沟通协作,凝聚投保共识,形成投保合力,构建投保一盘棋格局。

  一是多措并举,形成投保合力。在证监会统一指导协调下,加强与投保局的沟通对接,根据每年投保重点分解任务,压实职责,全方位推进工作开展。与投服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就持股行权、纠纷调解等互相提供支持。与投保基金签订备忘录,为加强辖区证券公司风险监控监测及投保工作提供保障。二是延伸范围,加强交流合作。强化与重庆市金融监管局联系,切实提高辖区金融监管合力;完善与辖区司法部门沟通机制,发挥金融审判与金融监管联席会议机制功能,争取司法支持;主动拜访辖区教育部门,推动试点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与辖区公安部门签署协议,为稽查执法提供有力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