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葛毅:注重与各方交流合作 共同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5月17日,在由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和证券日报社联合主办的“5·19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副总经理葛毅表示,下一步,投保基金公司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证监会工作部署,用好投保基金公司在风险监测、辅助监管、投资者保护等各方面的资源和专业优势,坚持“合作、共享、互利、共赢”理念,更加注重与各方各界开展交流合作,共同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

  葛毅说,作为投资者保护一体两翼组织体系的组成部分,投保基金公司按照近一时期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一系列投资者保护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扎实做好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和全国股票市场投资者调查,为投资者保护工作立好“尺子”。按照证监会统一安排,公司在5月15日“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启动仪式上编制发布201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系列子报告,较全面地反映了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证券期货稽查执法、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管理人等五个方面的投资者保护状况,科学评价、积极促进资本市场各类主体提升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成效。

  二是不断提升12386热线服务水平,为投资者当好“话匣子”。2013年,公司在证监会投保局领导下,承担起12386热线各项工作,通过12386电话及相关网络渠道接收处理全国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的投诉、建议和咨询。多年来,12386热线已妥善处理投资者诉求近40万件,为投资者挽回损失4400多万元,收到投资者感谢近700件,在疏导投资者情绪、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市场稳定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在投保局的领导下,投保基金公司积极创新,多措并举,不断推进热线服务工作提质增效。目前,投诉直转试点范围已经扩大到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江苏等5个省市的330家市场经营机构及其8000多家分支机构,这一举措大大提高了热线转办效率。同时,公司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紧密配合,投诉直转调解试点工作也不断取得进展。“有事情找12386”已经成为广泛共识。

  三是认真做好投资者资金监控与证券公司风险监测,为投资者守好“钱袋子”。“鹰眼”监控投资者资金安全,履行证券公司“体检中心”的职能,着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四是积极构建投保基金、专项补偿基金、行政和解金多层赔付体系,为投资者打好“算盘”。第一层为国家基金。截至2018年底,公司参与26家证券公司破产清算,累计向投资者拨付投保基金约225.3亿元。第二层为“专项补偿基金”。完成了万福生科、海联讯、欣泰电气三案专项投资者赔偿工作,共赔付3.4万人、金额达5亿元,赔付比例均达到95%以上,得到社会各方的高度认可。第三层为“和解金管理”。我们认真做好和解金管理工作,推进行政和解制度发挥功效。我们以多层投资者赔付体系作为依托,创建有特色的证券纠纷调解模式,在协助司法审判和推动证券纠纷民事赔偿案件调解工作上,跨出新步伐。2018年,公司接受法院委托调解案件400余件,投资者诉请金额6000余万元。

  五是认真做好投保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为投资者保护当好“压舱石”。

  葛毅表示,与此同时,公司与多国机构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并建立由中、美、加三国为主导的国际证券投资者保护研讨会机制,为全球投资者保护机构搭建了交流平台,也向世界发出中国投资者保护的声音,讲好中国资本市场的故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