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殷勇:推动一批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绿色小微企业登陆科创板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北京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18日在2019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论坛上表示,当前北京市以绿色金融为重要抓手,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城乡环境建设。总的来看,北京绿色金融品种丰富、机构数量多、基础设施完善、市场空间大。但绿色金融发展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包括外部效益难以内生化、环境信息披露不充分、绿色项目评估机制不完善等。

  “当前,北京市正积极探索具有首都特色的绿色金融和创新,以绿色金融发展为指引,进一步提升北京金融业整体改革开放水平,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增长。”殷勇表示,一是继续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绿色信贷、政策、标准、产品创新,促进监管约束、政府引导、市场激励相互协同,拓宽绿色项目直接融资渠道,推动一批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绿色小微企业登陆科创板,继续推动深化改革新三板。

  二是服务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积极支持在北京举办各类绿色金融国际会议,搭建高水平绿色金融交流平台,落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一系列绿色金融创意成果,支持央行和监管机构在北京开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网络建设,服务好“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三是打造绿色金融示范项目。目前,北京市正深入贯彻实施新一版城市规划,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快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这为绿色金融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四是优化绿色金融发展环境。今年,北京通过建立一套指标体系和八项融资机制,解决科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绿色金融发展创造更好环境。此外,北京搭建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服务平台,充分利用政府大数据资源为企业提供无抵押的信用贷款。“企业生态环境行为是重要的信用信息,我们也会将其纳入社会信用大数据系统,扩展征信来源,不仅可以降低绿色企业融资成本,也可以对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实施有力约束。”殷勇强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