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减税降费”进行时:红利稳步释放 企业轻装前行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4月1日减增值税、5月1日社保降费,其效果如何?记者5月上旬赴常州走访多家企业了解到,制造业获益明显,扩大研发意愿有所增强;小微企业收获了发展信心;同时,旅游服务业也尝到了“甜头”。

  制造业扩大研发意愿增强

  中国最大的内燃机车造修一体企业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管艳华告诉记者,该公司每年在基建和产品研发上都会投入大量资金,预计2019年公司因税率下调减少的增值税额达366万元。另外,去年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后,公司2018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加2865万元。

  管艳华称,新政策完善了固定资产的抵扣链条,省下的税收红利帮助企业进一步盘活了资金,企业可以将更多的流动资金用于购入生产设备,促进企业核心技术的研发。

  同样在第一时间收到减税“红包”的还有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集团副总裁胡丽敏介绍,2018年集团内两家企业享受到了共15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

  小微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减税降费红利释放,也让小微企业看到了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

  “大幅度地减税降费,对企业来说是最公平、最有效的减负办法,最直接的效果是提高企业利润率,这也是我们一直最期盼的。”常州振兴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宦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影响,预计2019年公司只需缴纳所得税10万元,直接获得政策“红包”27.5万元。“减税下来的资金可以用于扩大生产经营、提高工人收入待遇等方面,为企业下一步发展打开新的空间。”

  记者了解到,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由3万元提升至10万元后,常州市享受增值税减税纳税人新增1.76万户,与3万元以下免税原政策叠加后达到20.54万户;企业所得税方面,一季度小微企业共13.45万户,其中盈利并享受小微所得税优惠的共3.73万户。

  旅游服务业尝“甜头”

  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同样也让金坛区的旅游服务业尝到了“甜头”。

  位于金坛的茅山宝盛园是一处常州网红山野度假乐园。茅山宝盛园总经理徐宝表示,受益于减费降税,公司每年将享受近90万元的政策红利。接下来公司将相应扩大游乐项目、优化美宿环境,将税收“红利”与住客共享。

  “减税降费让企业真正得了实惠。2019年,我们各项优惠享受加起来有400多万元,这笔资金我们可以用来开拓更多的旅游项目。”另一家旅游企业东方盐湖城的财务总监陈俊表示。

  记者了解到,企业尝“甜头”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在政策宣传辅导、服务精准实施等抓落实的“硬举措”。

  常州市真的美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洪忠向记者介绍:“感触最深的是电子税务局给我们带来的极大便利。领票、开票、申报等事项,只要在家点点鼠标就可以办到。办税成本大幅降低,节省下来的人力财力用于增强公司核心设计力量,也有效提高了公司的竞争力。”

  “为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应享尽享新一轮税收减免政策红包,我们各税务所专门成立减税小组,点对点上门辅导相关政策,确保广大企业实打实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常州市税务局相关人员介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