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唐文弘:更好发挥国家级经开区吸收外资的主力军作用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5月29日,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在国新办举行的“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吹风会”上表示,国家级经开区吸收外资占到全国的20%左右,增速在2018年超过了全国的平均水平。在吸收外资方面,国家级经开区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支持国家级经开区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更好地发挥国家级经开区吸收外资的主力军作用。

  唐文弘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从几个方面推进这方面工作:一是把握市场导向型的外商直接投资日益增长的良好机遇,积极引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外商投资企业。二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国际合作园,包括港澳的资金和外国投资者都可以进来,打造一批开放程度高、产业结构优、研发功能强的国际合作园。三是加强内外资企业的协作,发挥本土企业和跨国公司在价值链上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完善制造业的产业链,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四是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允许国家级经开区将招商成果、服务成效纳入考核激励。五是提升国家级经开区引资的质量,加大引进跨国公司总部、研发、财务等功能性机构的力度。六是坚持市场化运作,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与国际惯例接轨的优良营商环境。七是中西部地区有关的国家级经开区积极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为中西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连接“一带一路”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