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纲:解决好民营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和直接融资问题是现在最重要任务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30日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从根本上说,是金融供给不适合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金融供给和需求矛盾的具体体现。“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和直接融资问题,是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任务。”

  “近年来,人民银行高度重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发展,以几家抬的方式形成政策合力,通过设计信贷、债券和股票融资三支箭的政策,千方百计的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降低融资成本。”易纲称。

  具体看,易纲表示,一是运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今年1月份降低了准备金1个百分点,同时在5月15号开始对县域的金融机构实行比较低的准备金框架。通过5月15日、6月17日、7月15日,分三次把钱落实到位,释放出3000亿元人民币,三个月每次释放1000亿元,这样能够使1000多家县域农商行均匀地运用到这批增量的钱,主要用于发放小微和民营企业的贷款。”

  二是通过定向的中期借贷便利,为小微企业融资享受比较低的利率。今年以来,已经做了两次定向的中期借贷便利,同时再贷款、再贴现也力度较大。同时,在民营企业发债方面,去年以来也做了非常大的努力。

  易纲表示,前期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截止今年4月,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余额约10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0%,增速比上年末高了5个百分点,支持小微企业2300多万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