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孙国峰: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面对内外部挑战货币政策工具箱丰富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30日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面对内外部挑战,货币政策应对空间充足,货币政策工具箱丰富。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孙国峰表示,今年以来,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总体上力度得当,松紧适度,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金融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明显提升,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进展,并将持续推进。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外部经济环境有不确定性。从国内来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韧性持续增强,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施,宏观杠杆率保持稳定,金融风险趋于收敛。但也存在一些结构性、体制性的问题,经济内生增长动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孙国峰称。

  孙国峰表示,面对这些内外部挑战,货币政策应对空间充足,货币政策工具箱丰富。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用好和创新有中国特色的货币政策工具箱,疏通政策传导机制,强化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和六稳的要求,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稳健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之间形成三角良性循环,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