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吉宁:坚持以首善标准做好首都金融工作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30日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作为北京第一大产业,金融业不仅推动了北京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也有力促进了北京的城市规划、建设和高质量管理。“我们将始终把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以首善标准做好首都金融工作。”

  第一,以更高站位服务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明确,金融街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为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做好服务,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做好“四个服务”的应有之义。同时,北京作为首都,必须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抓实、抓紧。北京将在“一行两会”指导支持下,切实落实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责任,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第二,以更大力度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开放。陈吉宁表示,2018年,北京以国家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为契机,以优化服务为抓手,大力推动外资机构在京落户,北京已成为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的首选地。今年1月底,国务院批复同意北京继续开展和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我们把金融业开放作为新一轮服务业高水平开放的重点,正在实施的177项开放举措中,涉及金融业的有47项,占比超过1/4,涵盖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外汇管理等方面。我们希望通过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提升开放型经济体制,积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在全国金融业更高水平开放中立标杆、做示范。”

  第三,以更优营商环境推动首都金融创新发展。陈吉宁介绍,去年国内22个城市营商环境评价中北京综合排名第一,为我国营商环境排名大幅提升做出了贡献。今年北京以企业办事需求为导向,深入研究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对标国际规则和最佳实践,采取了更大力度的改革举措,着力解决营商环境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目前,在北京新开办企业已经压缩到了一天;市政、水、电气实现了“三零”的服务,即零审批、零投资、零上门;简易低风险工程项目施工许可已经压缩到21天。北京将以满足企业需求为目标,更加积极主动做好对企业服务工作,支持在京金融机构开辟新领域,拓展新业务。

  “特别要说明的是,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是首都金融业发展最突出的优势。”陈吉宁表示,希望利用北京的科技人才优势,加快金融科技发展,大力推进中关村国家科技创新金融中心建设,努力打造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