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肖远企:适合本国国情的金融体系最优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肖远企30日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世界上不存在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金融结构,只有适合本国国情的金融体系才是最优的,也才能对实体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才能及时有效地防范重大金融风险。

  “从世界各国金融体系结构演进来看,并不存在理论上所谓的最优金融结构。”肖远企表示,一般认为,如果有相对完善的金融市场,直接融资配置资金效率更高,但投资者也容易直接暴露在市场风险下,发生金融危机的几率也较高。如果金融市场还不完善,间接融资往往在动员资金、形成规模经济、吸收和割裂风险、保障金融稳定方面有其独特作用,但也有缺陷,会在创新、驱动、效率方面打折扣。从历史统计看,直接融资为主的国家和地区发生金融危机的次数远远高于间接融资为主的国家和地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