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兆星: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为监管赋能 提升监管水平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上表示,金融监管部门要主动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为监管赋能,不断提升监管的水平。

  王兆星表示,在促进金融创新、减少行政审批的同时,要维护金融系统的稳健运行,作为金融监管部门,更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科技手段和专业能力,及时准确掌握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相关重要信息,并准确做出风险的识别判断,进行必要的提示和预警,做到早识别、早发现、早预警、早纠正、早处置。

  王兆星表示,中国已经告别人口红利时代,经济增长不能过度依赖投资、出口的拉动,需要提高全要素生产力,也不能依靠量的投入,而应该推动质的提升。当前的中国银行保险业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紧迫挑战。

  “面对外部压力,我们更要做好自己的事情,用科技创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抢占经济发展的制高点。”王兆星表示,经济高质量发展与金融高质量发展需要相辅相成,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实现多层次变革。

  对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王兆星表示,应通过发展理念变革、发展模式变革、发展动力变革、银行融资方式变革、金融服务方式变革和金融监管方式变革六个方面来推进。

  王兆星强调,要始终贯彻金融为实体服务的理念,并实行以效率和质量为导向的金融政策。同时,要鼓励银行保险业的科技创新、业务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在融资方式变革方面,要用更多的信息手段加快融资方式、融资流程和融资效率的变革,并为企业提供个性的金融判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