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郑杨:将推动上海地方金融监管条例尽快出台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 郑杨(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彭扬)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郑杨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上表示,将推动上海地方金融监管的条例尽快出台,建设金融风险管理和压力的测试中心。在监管好的前提下,争取更多产品、创新和改革措施在上海先行先试。

  郑杨表示,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上海国家金融中心取得了积极进展。“如果以大家熟悉的目标来衡量,明年要基本实现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

  郑杨表示,从框架体系看,国际金融中心的框架已经基本建立。上海已经形成格局完整、品种完备、交易活跃的金融市场体系,具备了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的主要要素。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和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相比,上海还存在差距,比如市场大却不强,整体上缺乏足够的市场定价权和话语权,国际化程度需要进一步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谈及如何提升配置全球资源能力,郑杨认为,关键在于重点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必须牢牢抓住市场体系这一核心,不断取得新突破,要继续拓展人民币市场、产品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丰富人民币产品和工具,健全交易定价、支付清算等功能,形成一个多层次、多功能的金融市场体系。

  郑杨表示,同时还要做到三个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开放引领,打造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体系。二是要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建设全球金融科技的创新体系。要探索实施监管的创新机制,积极应用监管科技,鼓励金融机构运用科技的手段提升金融服务。三要更加注重风险防范,加强金融营商环境建设,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不断完善金融法治、税收、会计、信用、监管等制度体系,同时要强化专业服务队伍的建设和壮大。

  “进入决胜冲刺阶段,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仍需大胆作为。”郑杨认为可通过几方面来推进,包括要把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全面服务好、落实好。加强资本市场和科技资源的结合,支持更多优质科技企业做强做大,打造服务全国科创企业的重要投融资平台。要深化以设立新片区为重点的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争取实施更有力度的开放举措和更大程度的风险压力测试。同时,还要研究推进长三角金融一体化,加强长三角区域的金融监管政策的协调,提升政策的一致性,争取在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方面率先实现一体化。

  此外,郑杨认为,要在加快金融开放创新方面勇于作为。在金融创新方面,要加快金融市场关键产品和工具的创新,推出成品油、天然气、航运价格衍生品等期货产品,继续扩大上海的金融市场与境外市场的互联互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