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小川:中国金融需要巨大的转变和改革 应强调股权市场的重要性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14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上表示,中国金融需要巨大的转变和改革。过去由于没有直接融资市场,特别是股权市场很薄弱,因此相当长一段时期里风险投资和支持科技发展的融资方面也很缺乏。“现在我们所有这些都是靠开放带来的,靠开放才知道怎么改革,开放对中国非常必要,进一步的金融开放也非常重要。”

  周小川指出,在中国,不管是在银行市场、保险市场或资本市场,外部资金或外部机构所占的比例比较低,因此有很大的潜力。在对外开放过程中,本币要从过去的估值扭曲、限制较多慢慢走向可自由使用可兑换。但这并非百分之百,一定要注意当前世界资本市场有时会有异常的流动,同时还要有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等这些必要的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咨询委员会于6月13日正式成立。谈及如何建设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周小川认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就是资本市场中的内容。在电子化发达的背景下,金融业务中的很多业务不再需要人聚集在一个城市,通过不断见面、不断讨论来做事情。

  周小川表示,应强调股权市场的重要性,同时标准必须要提高,特别是要提高会计标准。另外,还要考虑和国际标准的接轨,货币可兑换程度也需提高。“现在我们的监管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以金融产品为主的市场需要我们按照标准强化监管。此外,人才聚集、信息通畅等都需不断往前推进。这些年,上海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大家对于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期望值很高,还需要做很多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