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闫衍: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已经得到控制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董事长闫衍18日在“穆迪—中诚信国际2019年中信用展望研讨会”上表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已经得到了控制,未来在关注地方政府以及融资平台信用风险缓释的过程中,还需要关注企业风险,尤其是民营企业信用风险进一步上扬的压力。

  “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风险得到了控制。”闫衍表示,这与过去一段时期持续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政策有关。从总体趋势上看,“开前门,堵后门”进一步强化了规范管理。在多措并举的政策环境下,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增量得到了控制,增量增速开始放缓。应该说,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化解方面,中国在过去3年时间里取得了显著成效。

  不过,闫衍指出,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信用风险结构发生了变化,结构性风险在持续变大。同时,信用风险分化趋势在进一步加剧,未来在关注地方政府以及融资平台信用风险缓释的过程中,同时还需要关注企业风险,尤其是民营企业信用风险进一步上扬的压力。

  在闫衍看来,近期有关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的政策力度加大,包括银行对民营企业信贷的支持规模不断扩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民营企业再融资的压力。民营企业债券政策的支持工具也有很多创新,包括各种信用风险缓释的工具,在去年以来也起到了很大作用。民营企业股权融资的支持工具在进一步加大,包括各种基金、纾困政策等,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和再融资的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