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八届金交会闭幕 意向签约总额近3500亿元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6月21日至23日,为期三天以“创新湾区金融  助力改革开放”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在广州成功举办。官方数据显示,初步统计,金交会三日累计总参观人次逾10万;共有324家机构参展,首设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展区、金融文化展区、金融精准扶贫成果展区、金融科技体验区等特色展区;美国等17个国家,以及重庆等全国20个省市组团近250人参展;新设机构平台9家,收集48个产融对接项目,意向签约总额近3500亿元,有7个粤港澳大湾区项目是首次集中交换签约文本。

  据介绍,本届金交会启动仪式上,26个项目代表在现场交换了签约文本。据统计,前期共收集的48个产融对接签约项目中,意向性签约总金额近3500亿元,有7个粤港澳大湾区项目是首次在金交会上集中交换签约文本,重点涵盖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航运及轨道交通枢纽建设、集成电路、数据中心等内容。此外,公益金融试验区、深交所广州服务基地、数字普惠金融监管试验区、广州金羊金融研究院、广州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广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研究院、广州市南沙区金融行业协会、横琴智慧金融产业园等9家新设机构和平台也在启动仪式上正式获授牌成立。其中,深交所广州服务基地在本届金交会正式授牌成立,将更好地推动全省企业上市、发行固定收益产品,支持区域内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增强金融服务广东实体经济能力,助力广东金融强省建设。

  同时,本届金交会首次设立了金融科技体验区,在金交会展馆现场,智能健康机器人、云缴费、5G通讯即时连线全球、“智·汇”柜台(STM)、“刷脸取款”、“智慧食堂”、“无感加油+”、“云税贷”等黑科技亮相,全景式互动体验,“高科技范”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发展论坛暨大湾区科技金融路演活动上,由广州国发控股公司整合原广州市科技局下属26家单位成立的广州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运营,首期注册资本10亿元。科技信货资金池23家合作银行现场集中授牌,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与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签署战略合作仪式,推动大湾区科技型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壮大发展,为广州市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发展,推动各类金融机构落户广州,助力建设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