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沙银行吴四龙:银行业竞争从业务竞争转向依靠管理能力的竞争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长沙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吴四龙26日在2019中国上市银行发展论坛上表示,当前银行业竞争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从量的竞争转向质的竞争,从低阶竞争进化到高阶竞争,从单纯的业务竞争转向更多依靠管理能力的竞争。决定银行未来命运的最关键的战略决策和管理能力、激励约束能力、组织变革能力、风险内控能力,这些构成了公司治理的关键内核。

  吴四龙表示,在银行业整体公司治理不断走向规范、完善和健康的同时,银行业的业务发展实践与公司治理机制也存在一些不协调,公司治理机制一定程度上已经滞后于业务发展实践,无法有效应对实践中遇到的很多新挑战。部分银行包括上市银行的公司治理还存在不尽完善之处,也由此引发出一系列的矛盾和问题。

  “当前银行业尤其是中小银行面临的诸多发展问题,包括战略激进、定位偏离、脱实向虚、不良集聚和结构失衡,追根溯源,相当程度上都是公司治理不规范、不健全所致。党中央和银保监会近年来强力推进治理金融乱象,并将防范金融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也充分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和破解的持久性。”吴四龙称。

  吴四龙表示,长沙银行作为上市银行的新兵,管理基础相对薄弱,又面临着金融供给侧改革下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挑战,尤其需要高度重视优化公司治理,走市场化、规范化、透明化的发展道路,保持公司治理架构的良性运转,严守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