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截至5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5.15万亿元

陈莹莹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欧阳剑环)银保监会网站26日消息,6月25日,银保监会在浙江省台州市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现场交流会。会议指出,面对当前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经济调整的压力,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把服务小微企业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行动,牢记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和宗旨,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5.15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25万亿元,较2018年初增长了2.57万亿元,增幅达到33.46%,比各项贷款增幅高14.17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户数1928万户,较2018年初增加660万户。2019年前五个月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89%,较2018年一季度平均水平下降0.92个百分点。

  会议指出,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是稳增长、调结构、稳就业、惠民生的重要支撑。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是落实“六稳”的重要举措,是银行业和监管部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体现。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发展战略、体制机制、产品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增量、扩面、降本、控险平衡发展的成果。但融资“难”和“贵”仍是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因素之一,银行“不愿贷”“不敢贷”“不会贷”的问题仍然存在。

  会议对各级监管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监管部门要牢记防范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强化小微金融的监管引领,继续推动完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在贷款风险资本权重、金融资产风险分类制度中突出对小微金融的差异化监管导向,研究完善监管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必要的督查检查,进一步学习推广台州经验做法,推动健全配套机制。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牢固树立“做小微就是做未来”的思想,真正将发展小微金融作为优化自身业务结构、实现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要保持战略定力,突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服务格局,惠及更广大的小微企业。要完善内部激励约束机制,落实尽职免责制度,确保“敢贷、愿贷”。要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减少对抵质押品的过度依赖,逐步提高信用贷款占比,实现“能贷、会贷”。要积极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外部环境。

  会议认真交流总结了台州经验。台州经验集中体现为对小微企业需求的精准供给,按照“企业有需求、银行想办法”,主动适应小微企业融资特点,细分市场,提升金融服务精准度,推广“零周期、零费用、零门槛”等多种还款方式创新,降低企业融资负担。台州经验发展于传统与科技的兼容并进,走街串巷与数据分析融合,跑腿代办与政银联通融合,拓展服务维度。台州经验依托于“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有机结合,政府充分尊重企业的市场化经营,做到参与不干预,打造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平台和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等“两平台一基金”,构建了政银企良性互动的生态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