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朱民:Libra不只是一个支付系统

彭扬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赵白执南)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7月1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19新领军者年会”上对近期Facebook发布Libra白皮书发表看法认为,Libra不只是一个支付系统。

  其第一个核心概念是“货币”。 Libra从支付开始,还有储备,有本金和债券做抵押物,有一篮子货币作为标注和定价。第二个核心概念是“跨境”。第三个核心概念是结合了央行政策和商业银行的支付功能。

  “对Libra的出世不应该掉以轻心。”在朱民看来,Libra挑战现有的全球分散的货币体系,其一旦成功,对现有的金融体系、货币体系甚至是储蓄体系都会是很大的冲击。这种打破美元体系的新框架是值得探讨的,但能否成功存在不确定性。目前来看,Libra还存在杠杆性问题、储备问题、中央集中的管理机制问题,还在非常初始的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