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内人士: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位业内人士在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建议,要更加努力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另外,需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绿色发展更多的是在做加法,可以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能。

  大力创新金融供给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任务之一,是有效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要更加努力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黄益平称,实际上,改善中小企业融资情况,第一步就是提高利率,而非降低利率。“因为如果人为不断降低利率,比如说降到4%以下,那么大多数银行都没办法提供贷款,因为它的风险实际上比基准利率高太多。”

  银保监会近日强调,当前金融行业要大力增加和创新金融供给。加大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投放,支持先进制造业以及交通、电信、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消费升级,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进一步拓宽科创企业融资渠道。通过金融资源的合理高效配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供经济新动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目标是通过金融结构的调整、通过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创新,提高劳动力、土地和资本的配置效率,推进技术进步和体制机制创新,助力发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升潜在增长率和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需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绿色发展包括但不限于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同时还包括绿色消费、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创新和绿色金融。当前它们正在形成一个完整的绿色经济体系。

  刘世锦强调,绿色发展并不是对传统工业化发展方式“修补丁”。绿色发展与传统工业化发展是并行且相竞争的,而且最终一定能够取胜。绿色发展是更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新发展方式。“我们需要解决算账的问题,将传统工业化的成本和绿色发展的收益进行比较后就会发现,绿色发展方式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讲更具有竞争力。”

  “过去往往把绿色发展和经济增长相对立,实际上绿色发展不是在做减法,而更多的是在做加法。绿色发展可以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刘世锦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