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支持险资投资科创板股票

正在积极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

程竹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4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银行业保险业总体运行稳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得到持续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积极进展、金融业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等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银保监会支持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股票,通过新股配售、战略增发和场内交易等方式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进一步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鼓励险资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

  梁涛称,最近一段时间银保监会通过三方面引导保险资金投资更加理性:

  一是支持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通过新股配售、战略增发和场内交易等方式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进一步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二是鼓励保险公司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银保监会正在研究推进保险公司长期持有股票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机制,参与稳定和支持资本市场发展。

  三是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的流动性风险,并且在产品投资范围和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方面给予了一定的政策支持。目前专项产品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160亿元。

  梁涛透露,下一步,银保监会考虑在审慎的监管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自主权。银保监会正在积极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在实际操作中,将按照分类监管的原则,对不同的公司实行差异性监管。

  “目前,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总体规模占A股市值的3.1%,这是继公募基金之后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上限是30%,行业实际运用比例是22.64%,跟监管的比例上限相比还有7.3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还有一定的政策空间。”梁涛说。

  金融风险从发散转向收敛

  当前,金融风险已从发散状态逐步转向收敛,总体可控。周亮表示,目前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逐步化解,非法集资大案要案正在有序处置,网络借贷风险压降成效比较明显。

  针对包商银行、安邦集团等金融机构的风险处置进展,周亮表示,在监管部门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包商银行的各项业务已完全恢复正常。市场上个别中小金融机构的短期流动性困难,在监管部门采取了果断措施后,风险已得到化解,现在市场是非常平稳的。

  梁涛透露,目前,安邦集团风险得到初步控制,已有超过1万亿元的各类资产已经或正在剥离,公司资产规模有了明显下降。下一步,持续降低中短期理财性产品的规模和占比,到今年年底,预计占比不会超过15%,推动公司全面回归保险主业。银保监会将加快推进资产处置、业务转型、拆分重组等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处置安邦集团的风险。

  梁涛指出,银保监会将以提升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公司治理的有效性为核心,持续加强公司治理监管:一是进一步弥补公司治理监管制度的短板,完善银行保险业公司治理的监管制度体系,在公司治理的机制、股权管理、交易管理方面补齐制度短板;二是开展银行保险业机构公司治理的评价,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三是推动公司治理监管的信息化系统建设,提升公司治理监管信息化水平和科技化水平。

  前5月发放民企贷款占公司类贷款51.48%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5月末,对民营企业的银行贷款余额是40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8%;前5个月新发放的民营企业贷款占新发放的公司类贷款51.48%。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方面余额是10.2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55%,比各项贷款增速高3.61个百分点。另外,从户数情况来看,有贷款余额户数是1928万户,较年初增加205万户。

  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强调,在监管实践中有个别银行将低利率资金贷给企业后,相关资金被用于套利,购买理财产品。“对此,我们要求各银行加强贷款流向管理,确保低成本资金不被挪用,更好地服务于小微企业。”下一步,监管部门会继续推动小微企业相关服务工作,包括制定评价体系,开展企业暗访等。

  对于下一步的金融业开放,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指出,欢迎那些有专业专长,在细分市场有特殊产品和管理经验的外资机构进来。比如,在不良资产处置、财富管理、商业保理和健康养老保险领域,非常欢迎境外金融机构到中国开展业务。同时,欢迎境外金融机构等参与银行保险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改革重组,特别是中小机构的改革重组,包括可以采取一些法治化、市场化的收购、兼并、合并的方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