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东荣:财富管理机构亟待培育数字化转型思维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7日在2019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现代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为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增长市场空间。但当前我国财富管理行业运用金融科技的能力仍有待提升,特别是在经营发展理念上,一些财富管理机构亟待培育数字化转型思维,以适应数字化时代客户的内在产品需求。

  李东荣表示,金融科技在提升科技创新、发展普惠金融、促进数字化转型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并且在财富管理领域具有多方面积极作用。

    一是有助于推进财富管理行业稳健转型。正确综合运用各类金融科技手段,聚焦在存量资产处置、增量业务培育、服务流程优化等重点领域,可以促进持续提升财富管理的科技含量和创新水平,有助于为整个行业的改革转型提供新的动能。

  二是有助于提升财富管理市场供给能力。当前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总体处于初级阶段,从业机构能力良莠不齐,财富管理专业人才储备不足,产品服务同质化现象较为普遍。在这种情况下,更有必要重视发挥金融科技创新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出差异化、定制化、精准化的理财产品,逐步消除当前财富管理市场供给缺口和供需不匹配的问题。

  三是有助于财富管理体系普惠水平。今年以来,随着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总量持续增长和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大众理财市场的容量和潜力持续拓展。积极应用金融科技有助于扩大理财服务的触达范围,合理降低服务门槛和成本,使得传统意义上主要面向高净值为特点的财富管理服务,在今天能够依托科技手段实现规模化、低成本,从而“飞入寻常百姓家”。

  “财富管理行业应该紧紧抓住新时代、新形势下金融科技带来的新机遇,科学高效地设计出既符合监管要求,又满足人民财富管理需求的产品。”李东荣建议。

  李东荣表示,一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初心使命。应该充分运用先进数字技术,科学合理把握资产配置和资金投向,为建设现代化经济的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提供精准的金融支持。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努力配置好财富资源,在谋求财富保值增值的同时,促进行业稳健发展。

  二是积极稳妥地推进财富管理领域金融科技应用。应该鼓励支持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资产管理等财富管理机构加快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形成分层有序、品种齐全、数字化程度高的产品服务体系,充分利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渠道和平台,打造线上自助化、标准化,线下专业化、个性化,线上线下良性互动的财富管理新模式。

  三是依托监管科技手段,有效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应该与时俱进发展监管科技,夯实数据综合统计和风险监测基础设施,着力提升宏观审慎监管和微观行为监管的科技应用水平,对财富管理产品的发行销售、投资兑付等运作管理各个环节进行全面、动态、穿透式监管。特别是向上识别产品的最终投资者,向下识别产品的底层资产,真正实现财富管理业务的穿透式监管。

  四是切实做好金融消费者保护和风险教育工作。在中国很多客户金融知识欠缺,风险意识不足,风险承受能力薄弱,要做好投资适当性的安排。应统一信息披露、风险提示等手段,增强理财产品服务的全流程的透明度。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据技术,优化理财产品的风险评级和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评估体系,有效落实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强调卖者有责。同时,要持续组织严厉打击以互联网理财、互联网金融为名,实施非法集资、违规营销、商业欺诈等侵犯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营造更加诚信健康的财富管理市场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