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称企业应收账款风险主要集中在建筑等行业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1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近日发布的《中国企业风险报告(2019)》显示,2019年度,我国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分别是宏观经济风险、投资风险、竞争风险、价格风险、安全环保风险、人力资源风险、应收账款风险、合规风险等。其中,应收账款风险主要集中在建筑业、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相关行业。这是迪博公司受监管部门委托首次发布中国企业风险报告。

  报告梳理归纳了360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统计了战略、市场、运营、财务、法律合规等5大类58小类17000多条风险信息。

  报告指出,上市公司竞争风险重点集中在制造业、交通运输业、服装服饰业、互联网和软件信息服务业、零售业等方面。一方面,低端、低质量产品和服务供过于求。长期以来,我国制造业和服务业普遍存在着大而不强、整体层次和发展水平偏低的现象,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处于低端位置,产品技术含量较低,同质化竞争较为严重,部分行业甚至存在产能过剩现象。另一方面,中高端、优质产品和服务能力不足。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对高品质、高端产品和高质量服务的需求更加突出,但目前国内企业的产品供给还不能很好满足需求结构的这一变化。

  报告还提示了应收账款风险,应收账款风险主要集中在建筑业、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相关行业。

  从应收账款比例来看,2018年度,我国建筑行业上市公司1年以内应收账款比例平均值为60%,制造行业为8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74%。从应收账款周转情况来看,2018年度,我国建筑行业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平均值为4,约54%的行业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小于3,68%的行业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平均值。制造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约53%的行业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小于3,68%的行业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平均值;通用设备制造业约58%的行业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小于3,64%的行业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平均值;专用设备制造业约59%的行业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小于3,66%的行业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平均值。

  总体来看,报告认为,应收账款风险普遍发生在生产制造类企业以及交付周期长、分阶段实施的房屋、土木建筑工程或装饰装修工程、重大设备安装工程以及软件开发等类型业务中,具有较强的行业或业务特殊性。实质上,应收账款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对于促进企业产品销售、减少库存成本等具有积极意义。然而,应收账款的弊端也很明显,一方面,会大量挤占企业流动资金,给企业现金流造成较大压力;另一方面,容易受到外部经济政策等因素以及客户经营和信用状况变化的影响,给企业造成坏账损失。如何平衡好上述两个矛盾,充分发挥好应收账款对企业的积极作用,关键在于企业要切实提高应收账款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应收账款管理机制,确保对应收账款风险的有效防控,提高应收账款管理的效率和效果。

  报告认为,合规风险压力较大的行业有医药、房地产、电力、石油和天然气、汽车、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