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银行业整体盈利增速料稳中趋缓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银行业协会10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随着实体经济金融需求的增加及可投资领域的拓展,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将会进一步增强,资产规模增速有望小幅提升、资产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商业银行将多措并举持续推进经营转型,加强金融产品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提高资金获取能力,合理运用多元化负债工具,推动负债业务稳健发展。

  《报告》认为,2019年银行业资产质量后续可能承压,不同银行间的资产质量分化将持续存在。首先,虽然宽货币正在向宽信用转化,但是信用分层现象依然存在,国有企业以及高评级企业的信用可获得性依然显著好于民营企业和低评级企业,导致以前类客户为主的大中型银行的资产质量仍将好于中小银行。其次,受地区经济表现差异影响,东北、华北、西南区域信用风险事件偏多,银行业资产质量风险较大;而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经济活力相对较好,资产质量明显优异。

  另外,《报告》预计2019年银行业整体盈利增速将稳中趋缓。2019年,商业银行净息差进一步改善空间较小,或将见顶回落。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及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陆续落地,预计2019年商业银行净手续费收入将出现积极变化。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推动银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商业银行应重点从三方面着力:一要继续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更好地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高质量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二要继续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三要继续丰富多层次金融供给体系。商业银行间需通过特色化的产品和服务开展良性竞争、错位发展,形成多层次的金融供给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