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重庆证监局:不断强化辖区证券期货行业反洗钱监管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重庆证监局网站11日消息,重庆证监局近日组织召开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反洗钱工作会,重庆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和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党委委员、副主任李铀出席,辖区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负责人和反洗钱岗工作人员近300余人参会。该局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强化辖区证券期货行业反洗钱监管,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辖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由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负责人参加的会议中,重庆证监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扎实做好辖区证券期货行业反洗钱工作》为题,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防控金融风险与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等方面深刻阐释了反洗钱工作的重要意义,分析了辖区证券期货行业反洗钱工作现状,要求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与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大局;二是要强化反洗钱基础性工作,形成自上而下的反洗钱合规文化;三是要落实风险为本、法人为本理念,有效防控反洗钱风险。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副主任李铀从主管部门角度进一步分析了反洗钱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提出了2019年重庆辖区反洗钱工作总体要求。部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代表作交流发言。第二阶段,会议邀请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反洗钱专家对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反洗钱岗工作人员开展了有针对性的专项培训。

  重庆证监局表示,一直以来该局高度重视反洗钱工作,此次会议是落实2019年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精神,首次由监管部门组织召开的全辖区证券期货行业反洗钱工作专项会议,重庆证监局在参会人员规模、会议内容安排、参会对象选择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筹划,同时也是深化与人民银行协作、扎实推动证券期货行业反洗钱工作的积极探索。会后,参会机构普遍反响积极热烈,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既从国家战略层面深化了对反洗钱的认识,又从机构实践层面扭转了对反洗钱的认知误区。反洗钱专家面对面、点对点地指导交流为下一步行业机构更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完善反洗钱工作指明了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