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睐高技术领域 外资流入料稳步增长

赵白执南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将于本月底施行。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下半年我国吸引外资有望稳步增长,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服务业将更受青睐。未来应当继续扩大外资准入、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我国对外资的吸引力。

  吸引外资增势好优势多

  今年以来,我国吸引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商务部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非金融类实际使用外资4783.3亿元,同比增长7.2%。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近期发布的《2019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连续三年下降,而2018年中国吸引外资总量达1390亿美元,逆势增长4%。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白明认为,数据的稳定显示了我国在“稳外资”方面一系列努力的成果。而相对于持续增长的数字,“稳外资”更在于稳住了外资的信心,保持了相对优势。

  “下半年,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保持正增长值得期待。”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总体来看,我国营商环境在改变,外商对中国投资信心在增强。

  “我国进一步吸收外资有不少相对优势,特别是在全球经济贸易不景气的情况下。”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认为,我国外资市场准入等政策进一步放宽,国内商业环境进一步改善。这对外资有更多的吸引力,也提供了更多便利。此外,中国作为经济大国,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上升的时候会有“避风港”效应,这是相对其他国家而言最重要的优势。当下国际贸易环境不确定性较高,一些外国投资者选择在此时进入中国,特别是一些战略性高技术产业的企业。

  就国内市场而言,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下半年消费会呈现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且增速从5月开始回升迹象明显,因此下半年的市场需求会比较强劲。

  单笔投资规模增大

  除了投资增长,徐洪才表示,在投资领域方面,我国未来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对外资有更大吸引力,比如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高科技领域等。由于外商在这方面有技术和管理上的优势,这些领域将来投资回报率也较高,所以会有更大积极性。

  白明认为,中国从制造业大国转向制造业强国,这一过程中必然会释放出很多机会,这种机会也需要外资一起分享。

  “事实上,外资在中国投入的领域都是中国增长较快的领域。”在赵萍看来,下半年,从新设企业的角度来说,全年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数量会有所下降,但实际利用外资会保持增长态势,而且增长速度不会很低。这意味着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单笔投资的规模会越来越大。

  此外,徐洪才认为,我国自身供给不足的“短板”领域,像养老服务、环境治理保护等,市场有需求、有空间,外商自然也会看好。在传统行业的技术改造转型升级方面,外资也可以大有作为。

  扩准入优环境“两手抓”

  在徐洪才看来,未来还要继续创造更好条件来“稳外资”。比如通过扩大开放,创造好的营商环境,使外商投资企业对中国有信心,也分享中国发展的活力,拓展中国的市场空间。

  《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将于7月30日施行。届时,外资进入船舶代理、城市燃气、电影院、演出经纪机构、增值电信、油气勘探开发等限制将进一步放宽或取消。同时,清单条目由48条减至40条。

  “要更好吸引外资,扩大外资准入、改善营商环境要两手抓。”白明表示,一方面,负面清单越缩越短,意味着开放空间越开越大,可利用外资的选择面就会加大,也增加了我国优化资源配置的机会。另一方面,要更多在“存量”上做文章,关注外资进入中国后的发展,比如提升业绩、带动就业、促进出口。在改善营商环境上,仍要深入“放管服”改革,让外资能在中国适应相关法律法规,减少不确定性,给外资吃下“定心丸”。

  徐洪才认为,吸引外资,改革和开放同样重要:一是要打破一些行政性垄断、行业性垄断,鼓励市场竞争;二是在产业政策方面,要力求竞争中性,减少对国有企业的显性和隐性补贴,对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开放要一视同仁;三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要稳步推进,激活国有企业的内在动力;四是保护知识产权;五是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深入“放管服”改革,降低交易的制度性成本。此外,减税降费还有空间,如企业所得税、增值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