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陶玲:资管行业转型有“四难”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改芳)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局长陶玲7月20日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和《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表示,资管行业转型的决心很大,信心也足,但也不可否认,挑战依然严峻,概括起来,存在以下几“难”。

  首先是存量资产处置难。对于2020年底过渡期结束时未到期资产,如何整改,大家想了很多办法,包括协商提前收回、表外回表、非标转标等。但表外回表需要计提风险资本,部分非标资产是股权投资,还有一些投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期限长、收益低,难以通过新产品承接,也难以回表。

  二是新产品发行难。过渡期内新老产品共存,公众投资者普遍偏好期限短、收益稳定的老产品,对长期限、净值型的新产品接受度不高。这使得目前商业银行推出的大量新产品以现金管理类产品为主,与货币市场基金相似,其稳定性和监管都面临新的考验和要求。

  三是股权投资难。我国融资体系以间接融资为主,过去银行理财资金也主要投资债权类资产,一些股权投资实际上是“名股实债”,股权融资供需缺口仍然很大。从实体经济的需求看,如何将沉淀在银行体系的资金,从短期化转变为长期稳定资金,引向直接投资领域,需要做到投资者与投资风险相适配,需要提高对股权投资的风险管理水平。

  四是一些资管产品不做具体的风险分析和管理,而是基于同业信仰、牌照信仰,盲目投向高风险资产,成为风险链条的一环。“强化资管产品监管,需要准确识别和防控风险,不仅要关注单个机构单个行业,也要有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整体眼光。”陶玲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