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日视点】让浑水摸鱼者知难而退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目前,科创板审核进入了攻坚阶段。截至7月31日,已有4家企业主动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上交所也依规对这4家企业终止审核。在终止审核企业可能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审核部门需保持问询式审核的“锐度”,让浑水摸鱼的企业知难而退。同时,对于已经违法违规的申报企业,即使撤回申请,也要按照规定予以处理。

  上交所介绍,终止审核前,4家发行人处于不同的审核进度和程序中。有的处于多轮问询阶段,有的保荐机构被现场督导,有的已召开中心审核会议形成初步判断意见,有的已正式发布公告进入上市委会议审议程序。

  在前期审核问询中,相关企业的核心技术及其先进性、同业竞争及关联交易等可能影响发行人独立持续经营能力的情形、财务会计基础工作的规范性和内部控制的有效性,以及相关信息披露的充分性、一致性、可理解性等事项,受到重点关注。

  从公开资料等信息来看,上交所的“重点关注”并不是无的放矢,而是招招打在了申报企业的要害。以诺康达为例,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报道时通过工商信息查询就发现,公司和第二大客户北京亦嘉新创在股权关系上存在明显的勾连关系,存在极大的关联交易可能,上交所在审核中重点问询,公司却隐瞒了相关内容。随着公司保荐机构被上交所现场督导,诺康达才撤回了申请材料。

  4家企业中,有3家终止审核是在科创板开市的当周。之所以出现集中终止审核的情况,和当初企业集中申报科创板有关。截至7月31日,科创板共受理企业149家,其中将近100家是5月之前完成申报的。从时间上来看,这些企业都已经进入审核阶段的后期,随着问询回复时间临近,拖延推诿的空间越来越小,不得不主动撤回申请材料。

  未来,在连番问询下,势必有公司左支右绌,理屈词穷而不能在规定时间内作出回复,导致直接终止审核。

  公开化问询式审核在把好科创板“入口关”中的震慑作用也得到了体现。根据现有的审核规则、标准和机制,如果经过审核问询,相关发行人对上交所审核中重点和反复关注的发行条件、上市条件、重大信息披露事项未能提供合理解释,所评估和披露的科创属性和技术先进性明显不符合科创板定位,都可能导致发行上市申请被依法否决。

  科创板寄托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希望,受到市场各方极大关注。在设立初期,部分企业对科创板定位不清晰,盲目申报,部分企业觊觎科创板改革红利,浑水摸鱼甚至“带病”申报都是可能会出现的现象。毫无疑问,因为这些企业的存在,后续科创板还会出现更多终止审核,甚至一些企业会直接被否,市场各方要理性看待。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要求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是对科创板的殷切期望。

  在这个过程中,监管审核部门应保持定力,对于有问题的企业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切不可因为批量终止审核等情况的出现就“枪口抬高一线”。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并不意味着在审核阶段毫不设防、门户大开,特别是在前端中介机构执业水平尚需提高、后端集体诉讼等投资者保护制度尚待完善的背景下,科创板审核保持一定“锐度”,既是对投资者负责,也是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事业负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