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证券:创新+转型 冲刺综合型券商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的创业者李良伟到现在还难以相信,他的家具零部件生产项目即将落户当地的双创孵化园。而这得益于自2016年起民生证券与南康区人民政府签订的结对帮扶协议,其中,民生证券与当地签订主承销协议,发行双创孵化专项债券总规模7.7亿元,用于支持双创孵化园区项目建设和补充营运资金。

  这是民生证券金融扶贫的一个缩影。民生证券前身是1986年成立的郑州市证券公司,诞生于行业起步之初的阶段,也是我国最早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民生证券成立33周年。民生在勤,守正创新。民生证券将苦练内功,加速转型,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增资扩股冲刺综合型券商

  从最初的公开发行股票、经纪交易等证券活动出现,到股权分置改革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与资本市场发展同路同行,民生证券30多年来历经数次关键变革,承受住了压力和考验,通过增资扩股突破瓶颈,向综合型券商转型、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愈加清晰。

  上世纪90年代,随着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入,证券公司如雨后春笋般落地生根。与时代同行,民生证券业务范围从河南向全国范围迅速扩张,注册资本从1986年成立之初的90万元,到1996年增至1亿元,再到2002年中国泛海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注册资本一跃增至12.82亿元,并更名为民生证券。

  顺应改革新形势,2005年,民生证券成为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保荐机构,并助力吉林敖东、华仪电气等10多家上市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2007年,公司首单IPO北斗星通通过发审委审核后,公司投行业务取得重大突破。

  聚焦竞争实力提升再出发。2010年以来,公司经历了3次增资,注册资本从21.7亿元增至2018年的96.2亿元。

  通过不断增资壮大服务能力,30多年来,民生证券已从地方区域性券商发展成为全国性的综合型券商。景旺电子、安井食品等64家企业IPO项目接连落地,泰达控股、三一重工等80多个公司债及企业债项目落地生根。民生证券还陆续与佛山顺德、扬州江都等地达成合作协议,以股权投资基金、产业引导基金的形式助力地方产业和企业发展。

  “作为泛海旗下的核心金融平台,民生证券积极承接和配合集团金融相关项目,实现业务协同。未来将进一步推进与集团金融板块和投资平台的协同合作,提升综合竞争实力。”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表示。

  打造差异化竞争能力

  30年来,历经几何式增长之后,券商行业迈入经纪业务趋于饱和、资管投行业务竞争加剧的红海市场。面临行业的“危”与“机”,民生证券灵活求“变”,努力通过差异化竞争提升实力。

  “推动证券公司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是当前行业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未来实现内生性增长的基本方向。纵观境外成熟市场,也是在经历佣金率下降后,出现互联网经纪商、财富管理机构、精品投行等多元化行业发展格局。”冯鹤年指出,券商应当找准自身优势和定位。就民生证券而言,一方面,公司希望能够提升科技金融实力,带来更多与潜在战略客户合作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资产管理业务将从通道业务向主动管理方向转移,建设差异化竞争能力。

  目前在科技金融领域,普惠型大类资产配置服务“AI投”、财富汇APP可提供场景化投资助手、智能投顾平台不断落子,公司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客户进行全球化、全资产类别、全生命周期的资产配置提供服务。

  财富管理领域,现金管理、权益类、固定收益类和另类投资,以及相关创新产品组合服务纷纷落地。民生证券建立了完整的金融产品库,在投资期限、投资门槛、收益、风险多个维度上实现全风险等级产品覆盖,打造金融产品超市,全力实现一站式财富管理服务平台。

  为发展有竞争实力的机构服务业务,冯鹤年指出:“公司不断丰富业务体系,投行业务在巩固传统业务优势的基础上,均衡发展多元化业务,探索投行+投资业务新模式;固定收益业务利用团队优势,加快完善业务资质牌照,提高固收投资、做市、销售交易规模及收益;经纪业务立足传统,大力发展非通道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资产管理业务将从通道业务向主动管理方向转移,建设差异化竞争能力。”

  守正创新加速服务升级

  30年风雨兼程,券商行业形成了头部大型综合性券商领跑,中小型、区域型券商特色化发展的行业格局。民生证券也已在全国拥有80多家分支机构,投行事业部拥有各类专业人才近500人,成为国内规模较大、专业素质较高的投行团队之一。扬帆起航新征程,民生证券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加速服务升级。

  眼下,服务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科创板,民生证券成功拿下10家科创板上市资源。但机遇与挑战并存,针对科创板确立的市场化风险定价机制,保荐承销机构需要采取“保荐+跟投”模式,这对券商的项目质量、长期投资判断等形成了新的考验。上市后,超额配售选择权的实施等制度创新也将考验券商的资本实力及风险定价能力。

  为壮大资本实力,民生证券已启动增资引战计划,希望能够引入有实力、也有能力为公司“赋权”的战略投资者,提升公司资本规模。公司计划在未来3-5年内,陆续启动H股及A股上市计划,打开融资渠道。

  “今年,科创板注册制试点落地等各项改革将持续推进,为券商带来发展机遇。对外开放进程加快,境内证券公司将加快与国际成熟市场模式接轨,也将为海外业务的拓展提供较好发展机遇。”把握发展机遇,冯鹤年指出民生证券未来发展的四大着力点,一是准确定位有效客户群,集中优势资源服务成长型、创新型企业;二是打造一体化发展平台,转型“服务中介+资本中介+资本投资”;三是打造公司产品销售平台;四是打造战略客户及区域金融服务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