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管频“敲打” 房地产信贷将收紧

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及薄弱环节支持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热点城市的楼市调控有所收紧,房地产融资也受到强监管。多位银行业人士表示,下半年将按照监管部门要求,严格审慎管理房地产领域贷款,控制开发贷和按揭贷。未来房地产在金融资源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较小。同时,信贷政策将围绕监管要求进行调整优化,加大对实体经济领域的支持力度。

  部分地区上调房贷利率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7月底到8月初,苏州、杭州、大连、宁波等地房贷利率均有所上升。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斌表示,房贷利率上调是因为部分城市楼市过热,当地通过上调房贷利率进行调控。另外,银行下半年信贷资金往往不如上半年充裕,房贷额度也比较紧张,在此情况下,银行也会选择上调房贷利率。

  “预计更多地区将会上调房贷利率,而且额度也会相对紧张,但并不排除部分地区的部分银行,从银行自身的资金和业务策略出发,下调房贷利率。”李万斌称。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看,各地房贷利率基本平稳,出现明显波动的不多,大部分银行依然正常放款。从全国主要一二线城市看,目前利率水平相比二季度有轻微波动,但大部分城市依然维持在过去两年的最低利率。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今年以来住房按揭贷款增长较快,在监管层稳房价、稳预期以及因城施策背景下,各城市房地产政策有保有压,房贷利率出现一定程度分化。从目前的情况看,住房按揭贷款需求相对稳定。

  房地产信贷政策将收紧

  近期,央行两度点名房地产金融,强调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资金管控。多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下半年将按照监管部门要求,严格审慎管理房地产领域贷款。

  某大行苏州分行行长表示,上半年该行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占总投放比率低于30%,下半年开发贷和按揭贷会更严格控制。

  某股份行武汉分行副行长介绍,上半年该行房地产信贷占比不超过40%。“每年我们行对行业资产结构布局都是有序的。下半年全行房地产信贷将实行总量控制和择优选择,支持刚性需求。总的来讲,银行对房地产信贷的管控力度会越来越严。”

  “我们行房地产贷款本就很少,现在在政策调控要求下,更不会主动营销。”江苏常州地区某股份行行长表示,目前该行首套房和二套房房贷利率分别较基准利率上浮10%和15%,后续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调整房贷利率。

  “从政策看,未来对房地产在金融资源中的占比料会采取较谨慎的监管,房地产在金融资源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较小。”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当前,在“房住不炒”要求下,一二线城市大部分对楼市管控比较严格,大规模炒作房产是不可能的。未来房地产信贷应从结构上做功课,匹配符合实际的合理需求。

  连平举例称,从按揭角度看,在目前较为严格的调控政策下,很多地方市场需求仍属于刚性和良性的,对此银行应该支持。在开发贷方面,如果市场上有良性合理的需求,银行和非银渠道也应给予支持。

  下半年将调整信贷方向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信贷政策将围绕监管要求进行调整。上述股份行武汉分行副行长表示,该行上半年在民营企业和普惠金融领域的信贷投入很大,下半年将按照监管要求,加大对制造业的信贷支持。

  王一峰表示,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出现明显增长需要进一步的政策安排。随着前期储备项目逐步消耗,对公贷款已现疲软态势。未来,如何促使制造业贷款投放出现较快增长,需要进一步的政策引导。此外,如何有效激活微观主体活力,尤其是资金端有效需求,也需要更多有效政策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监管部门已有部署。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此前表示,银保监会要求银行制定制造业年度服务目标,主要强化对卡脖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以及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些重点领域的支持,实现制造业贷款的余额明显高于上年。同时提升服务制造业的专业能力,督导大型银行优化贷款的期限,和制造业企业生产研发周期的匹配,增加中长期贷款投放。能做信用放款的就坚持审核第一还款来源,做信用放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