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独家!蚂蚁金服“联姻”Vanguard基金投顾试点有望获批

陈莹莹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记者7日获悉,蚂蚁金服与Vanguard(美国先锋集团)共同发起的合资公司公募基金投顾试点业务有望很快获批。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6月5日,蚂蚁金服与Vanguard合资成立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二者分别持股51%和49%,注册资本2000万元。对此,业内普遍认为,蚂蚁金服和Vanguard合作是数字理财的标志性事件,买方投顾模式再度成为业界炙手可热的话题。然而,无论蚂蚁金服或是Vanguard均未对此作出任何回应。

  随着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了11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两家共同发起的合资公司公募投顾试点有望加速获批。

  “金融开放11条的出台体现了我国金融业扩大开放的积极态度。”知情人士透露,“一些已经在计划中或论证中的在华投资项目的落地进程,将随着金融开放11条的下发进一步加快。”

  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财富管理转型大背景下,我国至今并没有真正意义以赚取客户咨询费为主的基金投顾平台出现。而买方投顾在海外已经发展多年,由于其业务模式保证了投资者和渠道、顾问的利益高度一致,深受投资者和市场的欢迎,并且逐渐成为发达市场的主流业务模式和渠道。

  具体来看,Vanguard作为全球第二大ETF发行商,在ETF产品评价和数字投顾方面具有成熟经验可资借鉴,但由于中美理财市场发展阶段、主体客群特征存在显著差异,直接照搬恐将水土不服。而蚂蚁金服在国内金融零售市场上多年积累的经验、数据和Techfin技术(科技金融),使其与Vanguard能够在业务上形成互补。

  2018年11月16日,在苏州举办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证监会推进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为个人投资者提供基金组合配置服务,将散户短期交易性资金逐步转化为长期配置性力量。

  据此前媒体报道,首批进入试点的大概有七八家机构,其中包括4家公募基金公司,以及腾讯理财通、蚂蚁金服、盈米财富等第三方理财机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