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景武:以金融供给侧改革为主线 加强资管业务功能监管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17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主办的《资管行业未来市场格局与业务发展模式研究》课题报告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要在不忘初心,保持战略定力的同时,以金融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对外开放为契机,加强资管业务的功能监管,推进资管业务的平稳有序转型。

  具体看,王景武表示,一是要加快资管新规配套细则的制定出台,推动我国资管业务回归本源。下一步要继续推进保险资管产品管理,资管产品投资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商业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管理,以及资产证券化等相关办法的制定实施,完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监管制度,通过尽快形成以资管新规为核心的资管业务监管制度体系,进一步补齐监管短板,抹平监管差异,推动资管业务回归本源,为资管业务的有序发展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二是要加强长期资金供给,推进资管业务平稳有序发展。一方面要继续把握好防风险与促发展的关系,加强监管协调和预期引导,推动金融机构稳妥有序确定整改计划,确保新旧业务平稳过渡;另一方面,要引导推动养老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发挥长期资金优势,扩大可投资资管产品的范围,并适当放宽对所投资资管产品投资范围的限制,为资管业务转型发展提供多元资金支持。

  此外,积极推进投资者教育,构建资管产品合规销售体系,培育并扩大长期资金供给。从资管新规实施以来,新产品销售的情况来看,投资者对净值型新产品的接受程度还不够高,需要强化投资者教育和引导。同时,推动构建资管产品的合规销售体系,提高投资者的风险识别和投资能力,增加长期资金供给,塑造资管行业新的生态体系。

  三是以对外开放为契机,培育提高资管机构核心竞争能力。资管行业对外开放在提高资管业务竞争度的同时,也给资管行业提供了学习、借鉴国外领先资管业务的经验,培育竞争优势等一些机会。资管机构要积极的、主动的变革,找准自身的定位,发挥业务优势,尽快提高投研能力、主动管理能力、产品创新能力和销售能力,实现资管行业的有效竞合,共同推进资产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实现顺利的转型升级。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居民财富保值增值提供更好的助力和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