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

探索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三大任务进入施工期

  8月20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出台、科创板正式开市之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并揭牌,标志着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全部进入施工期。

  此前,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确定,临港新片区先行启动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将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加大开放型经济的风险压力测试,实现新片区与境外之间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信息快捷联通,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

  据悉,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之际,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已经于日前拿到了首张综合验收合格证。资料显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是国家发改委颁布实施《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后首个外商独资新能源整车研制项目,也是上海发布“扩大开放100条”后首个签约落地及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商独资新能源汽车项目。项目选址位于临港产业区,地块总面积1.72平方公里(约2580亩),共分三期进行建设。

  开展跨境金融服务

  日前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办法》也于8月20日起实施。《办法》主要内容包括明确新片区的功能定位、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实施公平竞争的投资经营便利、推进高标准的贸易自由化、实施资金便利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提高国际运输开放水平、实施自由便利的人才服务、实现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财税支持、建立全面防控风险的综合监管制度十大方面。

  其中,在实施公平竞争的投资经营便利方面,《办法》明确:一是加大重点领域开放。在电信、保险、证券等领域放宽注册资本、投资方式等限制,推动产业集聚。二是试行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对申请人提交的登记材料实行形式审查,即时予以登记确认,核发营业执照。三是健全争议解决方式。支持境外知名仲裁及争议解决机构在新片区内设立机构,开展民商事争议仲裁业务。

  在推进高标准的贸易自由化方面,《办法》提出:一是依法建立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在全面实施综合保税区政策的基础上,优化贸易监管、许可和程序要求,实施更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和制度。二是发展新型贸易。完善新型国际贸易与国际市场投融资服务的系统性制度支撑体系,发展医疗服务、艺术品拍卖等新型贸易。三是促进服务贸易。加快推动文化服务、技术产品、信息通讯、医疗健康等资本技术密集型服务贸易发展。

  在实施资金便利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方面,《办法》明确指出:一是扩大金融开放。落实金融业对外开放举措,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依法设立各类金融机构。二是开展跨境金融服务。支持金融机构提供各类跨境金融服务,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流程。三是便利境外资金使用。允许境外募集的资金自主用于新片区以及境外经营投资。四是推进资本项目开放。探索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逐步放开资本项目可兑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