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政策性金融债监管政策没有变化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针对近日的市场传言,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9月2日回复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有关政策性金融债的监管政策没有变化。

  上述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银保监会持续整治金融市场乱象,推动金融机构专注主业回归本源,规范同业业务发展,遏制金融脱实向虚。目前,城商行同业业务监管执行现行商业银行统一监管规定。对有关指标进行日常监测,属于非现场监管常规工作。有关政策性金融债的监管政策没有变化。

  银保监会日前通报的部分地方中小银行机构现场检查情况显示,同业业务治理不到位、经营不规范是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之一。

  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介绍,同业业务是传统信贷业务的必要补充,只要依法合规经营,能为实体经济提供有效的金融产出,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质效。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前期一些银行的同业业务中,存在杠杆高、嵌套多、链条长、套利多等问题,不仅加大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而且带来金融风险的快速累积。

  “自2017年监管层开启治理金融乱象工作以来,对同业业务的监管重点布局在负债端。”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一是将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二是在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中约束同业负债扩张。

  专家认为,在趋严的同业监管政策下,部分同业依赖度高的商业银行面临持续的调整压力。

  张旭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同业业务应继续成为金融供给侧改革重点。预计同业业务中的一些过于激进、忽视交易对手和金融产品风险的做法难以持续,银行同业业务生态将得到重塑,同业业务将回归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谈及商业银行如何应对,华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认为,在银行负债端,商业银行需继续减少同业负债占比,增加存款等核心负债比重,考虑到目前银行获取核心负债多依赖结构性存款这类成本较高产品,因此,在调整负债结构过程中,部分银行可能受到成本上升或整体负债规模收缩的影响。在银行资产端,部分商业银行可能需要减少包含同业金融资产和特定目的载体在内的同业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