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吴亚军:期货市场投资者保护面临四方面挑战

周松林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松林 王辉)第二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9月6日在上海举行。中国期货业协会秘书长吴亚军在会上表示,我国期货市场历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发展并走向成熟的近30年发展进程,广大投资者始终与期货市场共同成长,为期货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当前,期货市场进入了创新发展时期,市场参与主体进一步丰富,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投资者保护也面临四方面新的挑战。

  第一, 期货交易有一定风险,须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期货交易具有高杠杆、高风险的特点,且现阶段期货行业投资者仍然以中小投资者为主,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是对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教育和保护工作的深化。

  第二,期货交易专业性较强,需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目前已经上市了61个商品期货品种,6个金融期货品种,涉及众多的上下游产业链,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良好的投资者教育,是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不可或缺的环节。

  第三,畅通投资者维权渠道,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期货交易专业性强,部分投资者对期货交易规则了解不够深入,同时,一些现货交易场所或者互联网平台通过变相期货和夸大宣传,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严重影响了期货行业的健康发展。

  第四,作为直面投资者的市场一线,期货公司需强化落实投资者保护责任。期货经营机构直接面对投资者,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期货经营机构义不容辞的首要责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