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评央行降准:四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望小幅改善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申万宏源证券宏观团队9月6日称,本次降准,不可忽视的大背景是今年以来基础货币持续小幅负增长,因而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更多应理解为对基础货币收窄的一种对冲措施。预计四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改善,基建投资增速回升有所加快。

  申万宏源证券宏观团队指出,在当前基础货币投放机制下,对商业银行来说,降准释放流动性的成本更低。本次降准有利于维持银行间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近期小幅回升的资金面利率水平将迎来小幅下降,维持银行间流动性合理充裕。

  尽管年内基础货币供给小幅收缩,但超储率并未趋势性回落,同时银行间、债市利率水平均有一定程度的下行,显示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基建投资回升缓慢背景下,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增长相对有限。本次降准对信用环境的改善作用更多是结构性的,在信用扩张方面或将主要表现为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加快,预计四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改善,基建投资增速回升有所加快。

  申万宏源证券宏观团队还预计,当前阶段特别是降准之后的短期内,MLF利率下调概率或有所下降,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或将更多通过LPR定价机制下加点部分的政策引导。下一个重要的政策观察时点在于即将于下周一和9月17日到期的MLF是否足额续作,以及MLF利率的潜在变化。若减量续作、或MLF利率并未下调,则更多传递出短期对冲市场宽松预期的政策意图。整体上本次降准是既有的稳健略偏松政策路径上的一次预调微调,并不意味着大幅的货币宽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